2020-07-27

[廢柴人][chRis][嘴炮] 只要六週,學會認識貧窮的模式 (一)

「窮人思維」會影響我們對周遭世界的認識。

一項研究要求兒童憑記憶,通過調整實物模型的方式,來估計硬幣的大小,其中包括從一分到五角的各種硬幣。在窮人家孩子的眼中,硬幣「看上去」很大,他們會明顯高估硬幣的尺寸。

價值最大的硬幣,也就是兩角五分和五角的硬幣,其尺寸被扭曲得最為嚴重。正如食物會俘獲饑餓之人的大腦一樣,硬幣也會俘獲貧困兒童的注意力。

這一強化了的注意力會使這些硬幣「看上去」更大。

但之所以「看上去」更大,不乏一種可能性,那就是窮人家的孩子們並不善於記住物體的大小。於是,研究人員們乾脆直接讓孩子們估計擺在他們眼前的硬幣的大小,這樣就能更加直觀、更加簡單地得出結論了。

結果,這些貧困兒童們估計出的大小數值誤差比之前更大。可見,比起記憶中的抽象硬幣,真正的硬幣喚起了更強的注意力。

稀缺對注意力的俘獲,會改變人的體驗。

--
"Wer mit Ungeheuern kämpft, mag zusehn, dass er nicht dabei zum Ungeheuer wird. Und wenn du lange in einen Abgrund blickst, blickt der Abgrund auch in dich hinein." - Jenseits von Gut und Böse

Chris Sung @ taiwan, taipei.
+886 921804383 (24H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