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廢柴人][chRis][嘴炮] 只要六週,學會認識貧窮的模式 (二)

智商的下降

上司要你在週末做一份報告,而且隔天就要,你答應了。

把工作帶到咖啡廳做,因為那裡的氣氛寧靜,你知道你不會受到太大的干擾。但今天的狀況不一樣,有一群年輕人坐在你的附近,不時細語談論別人的八卦,有時還笑出聲來,很明顯,他們會這樣持續一段時間。

因為打擾而降低了理解資料的能力,有好多資料都需要來回想幾遍才讀能理解,如果是平時的你根本不會出現這種狀況。

於是,你把位置換到了離他們遠遠的地方,這下安靜多了,可以專心的工作了。但就在開始進入狀態時,你的手機響了一下,銀行的信息通知你信用卡賬單到期了,如果沒按時還錢就會收取利息。

你當然想要還,但知道賬戶裡根本沒有錢,考慮著是否要向父母借錢呢?但這樣又會增添父母的負擔。向朋友借錢?那樣太難看了。

理性告訴你,沒辦法了,只能任由銀行抽取昂貴的利息了,現在你需要做的是完成明天就要的報告。

但就算環境非常的寧靜,你心思的一部分卻被佔據了,你的理解能力依然低下,每工作15分鐘心思就飄走一下,在想下個月該怎麼辦呢?

下個月是女友生日,預料會有更多的開支,信用卡的累積債務又要增添了,你的心思不斷的在思考這個問題。是不是該告訴女友,無法買她想要的禮物給她了?

結果是,你幾乎工作不了。

我們除了會被外界所打擾以外,我們也會被自己的內心想法所打擾。

這意味著,如果稀缺所帶來的專注/管窺與你想做的事情並不相符,那你就會受其拖累。

--
"Wer mit Ungeheuern kämpft, mag zusehn, dass er nicht dabei zum Ungeheuer wird. Und wenn du lange in einen Abgrund blickst, blickt der Abgrund auch in dich hinein." - Jenseits von Gut und Böse

Chris Sung @ taiwan, taipei.
+886 921804383 (24H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