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廢柴人][chRis][嘴炮] 只要六週,學會記憶的方法 (五)

大腦在睡眠時修剪記憶

睡眠時我們的大腦在做什麼:大腦在睡著後會減弱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這麼做顯然是為了節省能源,弔詭的是,這麼做也幫助了記憶。

睡夢中腦神經元的自發性放電,以許多不同組合方式活化不同的連結網絡,其中包括了新的記憶軌跡與原先經學習得來的相關網絡。這種自發活性可讓腦嘗試使用新經驗,看有哪些與重要性已知的固有記憶較為吻合,並把一些與記憶藍圖不相配的突觸減弱。

我們大腦在睡夢中重播這些場景影像、並視情況減弱某些突觸之時,我們最好不要曉得周遭環境發生什麼事,也不要對其反應;也就是說,我們最好是在睡著的狀態。

同理,突觸恆定的恢復最好不在我們清醒時發生,因為在日間發生的事將主導這個過程,並予以凸顯,而忽略腦子裡累積的知識。睡覺時我們的意識與外界完全隔離,可讓腦子不受當下發生的事情宰制,因而製造出整合及固定記憶的理想狀態。

--
"Wer mit Ungeheuern kämpft, mag zusehn, dass er nicht dabei zum Ungeheuer wird. Und wenn du lange in einen Abgrund blickst, blickt der Abgrund auch in dich hinein." - Jenseits von Gut und Böse

Chris Sung @ taiwan, taipei.
+886 921804383 (24H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