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廢柴人][chRis][嘴炮] 只要六週,學會認識貧窮的模式 (五)

心智的容量,是有限的

以「金錢稀缺」例子為例,你的債務逐漸累積到了你無法忽視的地步,這啟動了你的稀缺心態,引發了你對金錢問題的注意力,並導致你無法有效的工作,效率低下。

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即人腦加工、儲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也包括思考、理解、認識、辨識、想像等能力,與認知帶寬是息息相關的,當認知帶寬容量不足時,認知能力就會下降。

稀缺會帶來可說是無可避免的智商下降:換句話說,低收入者僅僅是稍稍涉足稀缺問題的地盤,他們的智商就會一下子呈現出很大幅度的下降,其下降幅度甚至超越失眠所帶來的智商下降。

在窮人的現實狀況中,或許也常受到稀缺心態所拖累,工作效率因此而降低,能獲得的薪水支付也就越來越少,稀缺所引發的認知帶寬容量下降,還會導致人的「自控力」下降,抵抗誘惑的能力下降。

自控力的下降意味著,稀缺會讓人做出更不應該做出的事情,跟容易進入惡性循環。

試想,窮人的金錢稀缺,為了改善這一狀況,理想中的選擇當然是節省開支,而節省開支意味著要抵抗誘惑,其中包括喝酒的誘惑、買新物品的誘惑、賭博的誘惑、吃大餐的誘惑、買消費品的誘惑,甚至是任何的娛樂誘惑。

而要抵擋這些誘惑,就需要很好的自控力,可偏偏稀缺導致認知帶寬下降,亦即執行控制力下降,於是窮人比一般人更抵擋不住誘惑,就算他們更需要忍住,生理上的變化卻要讓他們忍不住,結果還是沒忍住,花了不該花的錢,接著就是舉債度日。

再加上窮人還會進入因稀缺引起的管窺心態,他們只想著要馬上獲得金錢,而做出「短視」的選擇,亦即將目前的難題轉移到未來,他們可能會向高利貸借款,可能向親朋戚友借款,這些借款或許用來解決眼前之急,也可能是用來滿足慾望,但最後他們都很可能無力償還。

或許從稀缺發生的那一刻開始,窮人就已經慢慢的走向惡性循環,越來越窮。

--
"Wer mit Ungeheuern kämpft, mag zusehn, dass er nicht dabei zum Ungeheuer wird. Und wenn du lange in einen Abgrund blickst, blickt der Abgrund auch in dich hinein." - Jenseits von Gut und Böse

Chris Sung @ taiwan, taipei.
+886 921804383 (24H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