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廢柴人][chRis][嘴炮] 只要六週,學會認識貧窮的模式 (六)

如何應對稀缺心理?

「貧窮思維」並不一定是窮人的思維,而是在思維這個抽象的東西上,因物質金錢或時間及其他成本導致人在思維上出現的影響效率或結果的一種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可以說是不正確的,因為其在生活中甚至是會對人的一輩子產生難以磨滅的影響。

為什麼說貧窮思維可怕,因為多數有這種思維的人都會面臨一個難以解決的生活困境及諸多問題,直接的表現形式就是窮,缺錢。沒錢的人在思維上大幾率的更容易的陷入這個貧窮思維的怪圈,簡直是愚公移山般,子子孫孫無窮盡也。

而我們原以為「窮人思維」是一個人的見識有問題所導致的,但事實上,所謂的「窮人思維」,根本就是稀缺引起的惡性循環,所產生的心理產物。

值得一提的是,時間稀缺也會導致認知帶寬下降,我們會觀察到自己的大腦有著明顯的效率下降,經常覺得大腦無法全速運作,連玩遊戲的成績都變差了。

在應付稀缺,改善稀缺所帶來的負面作用,我們還是可以在富足時規劃好資源,用「餘閒」來應對突發事件,主動減輕認知帶寬的負擔,這種減少帶寬負擔的方式,能幫助已經陷入稀缺陷阱的人緩和惡性循環。

如果你的稀缺是因為你必須做一份全職和兩份兼職,並且一個星期七天都必須工作才能維持收支平衡,那麼基本上你就沒有太多選擇,你只能咬緊牙關,靠你的意志力堅持的走下去,你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要主動構建金錢餘閒,要主動構建時間餘閒,一點一滴,奮力一躍,是解決稀缺的最後手段。

在現實世界中,有些稀缺是強制性的。無論我們多麼努力的想辦法解決稀缺,我們都必須承認:不是所有問題都有完美的解決方案的。

--
"Wer mit Ungeheuern kämpft, mag zusehn, dass er nicht dabei zum Ungeheuer wird. Und wenn du lange in einen Abgrund blickst, blickt der Abgrund auch in dich hinein." - Jenseits von Gut und Böse

Chris Sung @ taiwan, taipei.
+886 921804383 (24H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